楊梅埔心耆老訪談紀錄片「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線上公開播映
2022-03-17

        2011年,歷時4年餘,過程訪談百位耆老,蒐集許多珍貴照片史料,由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編印出版的《過往今來話埔心》大埔心地區文史調查,喚起在地社區民眾對地方鄉土的關心與認同,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10年過後,懷抱回饋鄉里的初心,延續對家鄉地方的情感,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改用紀錄片拍攝方式,走訪10多位地方耆老,希望能把握時間,將耆老們記憶中的家鄉過往、生活日常、曾有的人事物、消逝的老職業…等,盡量留聲聚影保存下來。影片中,耆老們時而亮著眼侃侃而談,時而瞇起眼娓娓道來;有靦腆的笑,也有不甘的淚;有對過往的慨嘆,也有對未來的期待。而連結現在與過去的那座橋梁,也已悄然在新舊世代彼此的心中砌築起來。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1年中完成本紀錄片後,遲遲未能有機會邀集耆老與埔心在地鄉親公開分享影片成果。直至今年3月17日適逢埔心中興路上由茶改場日式宿舍改建而成的「埔心故事館」開幕營運,12分鐘的精華版影片安排於活動現場首次公開播映,勾起許多人對舊時埔心的印象。

       這部紀錄片的完成,再次感謝協助參與拍攝的耆老及其家屬,雖仍有不盡完美的地方,還盼各界不吝賜教。即日起,基金會也已將完整版的耆老訪談影片上架至基金會的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m6EXKLdiLzo)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網點擊觀看。同時也歡迎在地各級學校或公眾團體可將本影片作為教育或交流的素材,集結大家的創意和力量讓影片能進一步再運用,留一些有意義的東西給下一代子孫,綿延傳承下去。